— 墨澜枫 —

阶段总结

说是阶段总结,更像是学院派的碎碎念。

前一段时间一直在想一个问题,写作究竟是理性更多还是感性更多。我承认这个讨论题目范围太广了,现在也没有定论,我只是写一下我的思考过程。

拜GRE所赐,2016大半年都在‘半强迫式’培养自己的理性思维,能想到的每一条flaw都作为批驳别人观点的有力证据,所有的句子都用逻辑无缝衔接,整篇文章看起来无懈可击。渐渐习惯使用逻辑之后,当我真的想写点什么的时候,总会有点束手束脚,每一句话都会仔细想过前因后果,甚至因为顾及逻辑而无法流畅表达出来自己的想法。

最开始,我认为是我水平不够,这也是没办法的事,我又不是天才,也没那么多积累,写不出来很正常啊,只能多看书喽。

再看之前写过的文章(找回来的一部分),似乎语法上没什么问题,但总觉得缺了点力量,而且特别不自然,就像实验报告一样枯燥乏味。我更困惑了,问题到底出在哪?

后来闲下来之后写的几篇我也总是不满意,那种无法表达出来,憋得要死的感觉,不是我不想写出来,而是写不出来那种喷涌而出的情感,也不想辜负了喜欢的cp。于是开始疯狂地看各种cp的同人文,希望能找到解决的方法。真的很羡慕那些写文很棒的作者,似乎那些美妙的语句很自然地就流淌出来了。

直到前几天跟好友聊脑洞,我脑子里突然形成了一把刀把自己捅了个对穿,以至于现在都不敢想那个脑洞……我估计我这辈子也发不出来这么大的刀了……这也是我觉得感情最充沛的脑洞。

但是为什么啊,我完全没有理性构思过的脑洞怎么会让我觉得惊艳?说实话,看完GRE之后满脑子都是逻辑,甚至看到同人都会下意识地用逻辑来分析这篇文章的优劣。今天看知乎的时候偶然看到一篇文章《跟新关注我,和旧关注我的朋友们,再说几句话》,里面的观点几乎颠覆我的认知:逻辑是一种大众的理性的自恋的幻觉。走向一条文章内容严谨的道路,反而是对表达想法的一种谋杀。再加上亲身经历过之后,我对我深信不疑的‘逻辑理论’产生了怀疑,难道是我错了?反观已经写好了所有大纲的脑洞,有的自己越看越不顺眼,也许就是这个原因吧:过于理性会妨碍情感的表达。特别是情感表达占了大部分篇幅的同人文,纠结于句子的逻辑只能把情感封死在逻辑里。其实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。

现在想想觉得一是积累不够,二是过于理性了吧,暂时想到这些,就此打住。

 

一转身发现已经碎碎念了一个月了,无奈我就是个苛刻又有点话唠的人。


评论(4)
热度(1)

2017-01-27

1